市政府召开六安市重点产业质量提升研讨会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质量发展科 发布时间:2021-02-22 16:17
字号:

2月20日,市政府召开六安市重点产业质量提升研讨会。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旅局、市场监管局、市统计局等市质量发展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市政府副秘书长钱大兴、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方厚奇、省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处副处长范茂华参会并讲话。

会议听取了有关部门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工作汇报,集中审定了《六安市产业质量提升调研报告》。钱大兴副秘书长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我市各地各部门广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组织编撰《六安市产业质量提升调研报告》是系统总结工作、评估成效、凝练经验、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质量发展委员会各成员单位积极支持,编撰工作得到了省市场监管局和合肥工业大学的鼎力指导,各组稿单位和具体编写人员付出了辛勤汗水。要切实运用调研成果改进工作,坚持调查研究于科学决策之前、工作推进之中、任务完成之后,推进调查研究制度化经常化,科学布局“十四五”及2021年全市质量发展工作,以质量提升的新成果新经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受省局委托,范茂华副处长指出,《六安市产业质量提升调研报告》站位高、覆盖面广、内容翔实、重点突出,参与部门和企业多,对六安市乃至全省进一步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可示范的经验。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调查研究是必不可少的一项前置性的工作,各地要结合当地产业发展实际和趋势,瞄准优势产业、重点企业、骨干品牌,采取切实措施深入开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和质量强国战略专题研究,引导企业既要找出发展中的优势,又要找到制约发展的差距和短板,更要找准位置,制定定点超越计划,增强质量发展工作的前瞻性、建设性和针对性。

方厚奇在讲话中表示,从2021年起,六安市质量发展委员会办公室每年将组织推进调研报告成果的运用和落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聚焦重点产业和企业质量提升,聚焦制约我市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利用问卷调查、满意度测评、大数据分析等多种方式,全面查找行业通病、质量短板,精准提出质量改进措施。广泛征求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意见,选取党委政府高度关注的重点产业、中小微企业相对集聚的区域、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产品和服务,优先作为本地质量提升的主攻目标和方向。

《六安市产业质量提升调研报告》自2020年4月份启动,历时11个月。报告主要分四大部分:序言、产业篇、企业篇和附录,共30万字。产业篇包括11个主导产业、特色产业,企业篇主要选择了与产业篇相对应的20家龙头企业代表。在市质量发展委员会统一部署下,舒城县、金寨县也已完成了县域重点产业质量提升调研工作。

合肥工业大学安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负责同志汇报了《六安市产业质量提升调研报告》编撰情况。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了六安质量品牌馆。(质量发展科)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