盯牢全市零售药店防疫“哨点”,持续加强“一退两抗”药品监管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药品监管科、医疗器械监管科 发布时间:2022-01-24 08:17
字号:

近期,国内疫情呈现多点散发、局部爆发、多链条传播并存的特点,加之春节将至,人流、物流增多,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要求,主动出击,凝心聚力,充分发挥零售药店“哨点”作用,持续加强“一退两抗”药品监管,守住守牢药品安全底线。

一是多次发文加强零售药店“一退两抗”药品监管。连续发文督促县区对零售药店进行“拉网式”检查,加强药品零售药店监管,印发《关于规范零售药店互联网电子处方销售行为的通知》《关于加强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疫情防控期间零售药店监督检查指南》等,要求严格执行“一退两抗”药品凭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处方销售规定、严格规范互联网电子处方销售行为、严格要求零售药店企业自觉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二是及时贯彻市委、市政府、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局主要负责人多次主持召开班子会议,传达贯彻市委常委会暨市指挥部会议精神,传达贯彻全省疫情防控调度电视电话会议和市会议精神,并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要求持续开展“一退两抗”药品执法督促检查,属地县区对辖区药品零售企业开展全覆盖、多轮次监督检查。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行为,要重拳出击;对疫情发生以后发生的违法行为,从快从重处罚。

三是全市零售药店“一退两抗”药品监管成效明显。2021年以来,市、县(区)局联动对1400余家零售药店开展全覆盖排查,针对部分零售药店违规销售“一退两抗”药品,当场处罚13家,立案查处11家,罚款2.09万元。为确保“两节”两会期间全市药品安全,市市场监管局组成八个检查组,由局领导带队,持续不间断对“一退两抗”药品、疫情防控药械质量等进行执法检查。每日要求全市六大零售连锁药店总部上报销售“一退两抗”药品处方情况,今年以来统计零售连锁“一退两抗”上报处方数62张,累计17035张,全市六大零售连锁药店总部上报的“一退两抗”药品销售处方数已从2021年11月10日前的日均1000张以上,下降至目前的日均10张左右,成效明显。截止1月20日,市本级共检查市城区药店29家,已责令限期整改药店25家,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7份,移交公安机关案件线索1起,停业整顿药店3家,并进行公开曝光,提高震慑力。

四是广泛宣传疫情防控和执法情况。自疫情发生以来,在局政务网站、微信公众号每天登载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的各项通告,解读政策。及时宣传我局疫情防控工作,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公开曝光违规销售“一退两抗”药品案件并同步对有关案件所涉及的执法依据进行宣传,努力形成遵法守法氛围。(药品监管科、医疗器械监管科)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