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市场监管系统全面完成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人事教育科、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发布时间:2020-11-03 15:58
字号:

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按照省市场监管局的要求,积极探索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加强综合执法队伍建设,全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已全面完成。

一是强力推进实施,迅速组建到位。2020年3月24日市委编办印发《六安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六编〔2020〕6号)。4月1日,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挂牌。4月23日,支队副支队长任免到位。4月29日,完成中层干部任职及人员定岗,全面开展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工作。5月29日,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全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座谈会,党组书记、局长方厚奇主持会议并讲话,要求快速推进综合执法改革,确保按期完成。9月底前,各县区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均完成了挂牌、班子人员配备、内设办案科室设置等工作。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原则,市及各县区确定了执法人员编制底数,共划转、转隶执法人员236名。

二是明确职能分工,夯实执法基础。为健全综合执法工作制度,规范执法队伍执法行为,市市场监管局对执法办案工作进行规范化管理。制定了《六安市市场监管局行政执法案件办理暂行规定》(六市监发〔2020〕44号)、《六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案卷管理规定》(六市监发〔2020〕49号)。成立案件审理委员会,实行案件分级审核、审理,对拟罚没款5万元至10万元(不含)的案件进行研究决定,对拟作出10万元以上等重大行政处罚决定的案件,提交局长办公会研究决定。进一步缩短办案期限,完善行政执法案件流转机制,规范行政处罚案件立卷归档工作,形成业务科室为精专指导,支队专项执法办案的格局。

三是强化队伍建设,提升能力水平。全市综合执法队伍组建完成后,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谋划,积极行动,全面开展执法能力学习提升活动。通过抓业务培训,实现执法能力大提升。今年以来,先后组织了“全市市场监管所所长培训班”、“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行政处罚案卷暨典型案例交流会”、“全市市场监管执法业务暨食品药品执法能力提升培训班”等,培训基层执法人员近1000人次。同时,将法律法规学习培训与日常监管执法工作相结合。开设“法律大讲堂”,以执法业务骨干为主,进行理论讲座及业务培训,累计培训执法人员320余人次。通过培训交流总结执法办案工作规律性和疑难问题,提升执法人员办案水平。

四是强化市场监管,切实发挥成效。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各县区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聚集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为案件办理抓手,以大要案攻坚为重点,加大市场监管执法力度。截止10月底,全市共查处市场监管违法违规案件2838件,罚没款1906万元。其中,查办罚没金额5万元以上及涉刑重大案件76件(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办理案件1336件,罚没款741万元。查办罚没金额5万元以上及涉刑重大案件30件),较去年全年案件数和罚没款数上升了23.39%和11.21%,严厉打击了扰乱市场经济秩序和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不断创优营商环境,推动市场监管工作又好又快发展。(人事教育科、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