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扎实开展2022年“药品安全春风行动”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医疗器械科 发布时间:2022-01-21 17:52
字号:

根据《安徽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2“药品安全春风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皖药监办秘〔2021〕137号)要求,六安市市场监管局迅速部署、狠抓落实,扎实开展2022年“药品安全春风行动”,取得了阶段性工作成效。

一是抓工作部署,精心组织。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六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2“药品安全春风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六市监秘〔2021〕1214号),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确定阶段性工作任务和目标;实行部门协作、市县联动的工作机制,严格按照时间表扎实推进,确保专项行动有序开展。

二是抓责任落实,集中整治。以旅游景区、车站、城乡结合部、农村等场所为重点区域,以疫苗、中药饮片、特殊管理药品、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防疫类医疗器械、新冠检测试剂、染发、烫发、祛斑美白类特殊化妆品、婴幼儿化妆品为重点品种,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行为予以严厉打击。截至目前,全市共检查药械化生产经营使用单位1319家次,责令整改28家次,立案查处6起。

三是抓宣传曝光,营造氛围。利用市民广场等“两节”特色场所以及“两微一端”等线上渠道,以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开展科普宣教,对“药品安全春风行动”进展情况进行持续的跟踪报道,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氛围,提高了公众安全用药意识,进一步扩大了专项行动的社会影响力。

四是抓督查指导,落实责任。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制,市局对各县区“春风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指导。1月20日,市局医疗器械监管科、中药和化妆品监管科组成检查组,赴金寨县对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等单位进行了随机抽查。检查中发现了药品医疗器械分区设置不合理、化妆品进货查验登记记录不全等问题,检查组责令被检查单位立即整改或限期整改到位。通过抽查,进一步督促和指导县区开展专项行动。

下一步,我市将突出对重点品种、重点环节、重点区域的监督检查,深入排查药品安全潜在风险,严厉打击药品流通领域违法行为,全力保障2022年元旦、春节和两会等特殊时段药品安全。(医疗器械科)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