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计量服务保障工作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计量科 发布时间:2020-02-14 16:20
字号: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体温筛查成为防控疫情的必要手段。为全力保障红外测温仪、红外体温筛检仪等设备量值准确,同时满足企业复产复工计量检定校准需求,市市场监管局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计量服务保障工作。

统一思想,凝聚共识。2月7日,市市场监管局转发了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计量保障工作的通知》(六市监秘[2020]93号),要求全市系统上下提高政治站位,主动对接当地卫生防疫、医院、交通管理等部门,了解用于疫情防控医疗设备的计量检定校准需求。对于本地有检定校准能力的,优先给予保障;对于本市无检定校准能力的,邀请省计量院帮助检定校准,最大限度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我市计量服务保障工作。

市局徐辉调研员陪同省计量院现场检测火车站红外测温设备

绿色通道,送检无忧。市市场监管局开辟疫情防控期间计量器具检定校准绿色通道,通过政务公开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向社会公布,竭力为各疫情防控单位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计量技术机构选调精干技术人员,做好应急值守,随时准备“应战”,开展检定校准技术服务。2月13日接到六安火车站有4台红外体温筛检仪及数台额温计需要检定校准的消息后,市市场监管局积极与省计量院联系,得到省计量院的热情帮助。次日上午便由孙若副院长带领技术专家一行,赶赴六安火车站现场对上述设备进行了严格细致、快速高效的检定校准,确保进出六安站的旅客体温筛查数据更加准确可靠。六安鑫源米业集团有限公司要向湖北援助12000吨大米,急需从孙岗粮库购进7200吨稻子进行加工。但孙岗粮库的地磅因久未使用而失准,一时无法完成交易。裕安区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联系市度量衡管理所,市度量衡管理所立即安排技术人员上门检定校准,为六安鑫源米业集团有限公司能够按时完成援助任务争取了宝贵的时间。截至2月14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在疫情防控期间累计出动技术服务人员42人次,检定校准医用计量器具289台件,开展计量技术服务1584次,服务医疗卫生机构等单位174家。

加强科普,注重宣传。市市场监管局通过网站、微信、工作群、朋友圈等投放相关使用说明、注意事项和视频,加强科普宣传,指导帮助各疫情防控单位正确使用人体红外测温设备,减少因使用不当造成的测量误差。

加快建标,提高能力。针对此次疫情防控中曝露出的能力短板,市市场监管局将加大计量技术能力建设,加快体温计、测温仪、多参数监护仪等医疗设备的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进一步提高计量技术能力,积极维护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计量保障攻坚战。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