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完成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行动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药品监督管理科 发布时间:2019-09-06 15:41
字号:

 

01.jpg

为进一步加强中药饮片监督管理,提高中药饮片质量,保障公众用药安全有效,市市场监管局部署开展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行动,此次行动涵盖全市中药饮片生产、经营和使用各个环节,市本级共检查中药饮片生产企业7家次,查出缺陷21项,责令整改4家次;检查中药饮片批发企2家次、药品零售连锁企业2家次、药品零售企业198家次,已撤销药品GSP证书8家,立案查处9家,责令限期整改172家;抽检中药饮片75批次,已出具检验报告书66份。此次集中整治行动后处置工作还在进行中,各县区局均按照要求积极开展。

02.jpg

03.jpg

一是领导重视,集中整治行动保障有力。为确保集中整治工作在机构改革期间顺利完成,取得实效,市市场局主要领导任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及时召开药品、抽样、检验、稽查等相关科室部门负责人会议,研究制定《六安市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工作方案》,对集中整治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市县联动,协同合作、分关把守,形成有效的监管合力。

二是重点突出,集中整治行动成效明显。控制源头,全面开展中药饮片生产整治,重点检查中药材、中药饮片的真伪,是否贴牌包装销售、是否严格按照批准的工艺炮制生产,从源头上上严把原材料购进关、生产工艺关、成品检验放行关;强化规范,着力开展流通环节集中整治,随机抽调检查员,按照“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原则,与飞行检查、日常检查相结合,全面检查中药饮片经营和使用质量,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规范药品经营和使用行为;强化技术支撑,全面开展中药饮片质量评价,明确抽样范围,组织专业人员实施抽样,提高抽样靶向性和针对性;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查处中药饮片违法违规行为,及时移交案件线索,深挖案源,实行药品案件督办制度,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办结,批准公示。

三是完善制度,药品安全监管机制不断健全。以此次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为契机,分析问题、总结经验,不断完善药品安全监管机制,巩固集中整治成果,切实履行“属地监管”责任,强化企业“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整合监管力量,健全综合执法机制,提升中药饮片质量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用药安全有效。(药品监督管理科)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