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提升12315工作效能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12315投诉举报处置指挥中心 发布时间:2021-01-06 11:16
字号:

2020年,市市场监管局12315投诉举报处置指挥中心共接收咨询投诉举报41885件,较去年增长237%,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77.26万元。全年12315效能评估评价数据中,热线接通率为94.3%,投诉按时初查率为95.5%,投诉按时办结率为99.82%,举报按时核查率为95.1%。

12315是市场监管工作的“风向标”,是市场环境的“晴雨表”。为了及时准确处理消费纠纷,积极妥善化解社会矛盾,我市主要采取了四项举措:一是建立健全工作体系。严格执行人民网留言、市长热线、市场监管舆情处置制度,及时对受理业务进行转办、分流、处置,加强催办督办力度,以满意度回访促使投诉形成闭环。二是拓展投诉举报接收渠道。除受理12315电话投诉举报咨询业务外,还设立专职人员第一时间对百姓畅言、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部门信箱、政风行风热线转交的投诉、举报、咨询进行分类登记,精准分流,全程跟进,确保时效性。三是落实市场主体消费维权第一责任。引导企业建立在线消费纠纷解决机制(ODR),建立消费维权服务站,培育放心消费示范店,在全市推出线下无理由退货政策。通过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倒逼市场主体提高诚信经营意识,强化消费纠纷的源头管控。四是综合分析研判投诉举报数据,及时发布消费警示。按季度撰写12315投诉举报咨询数据分析,联合市消保委发布关于预付式消费、汽车强制保险、一次性消毒餐具收费等消费预警,多渠道提示消费者,规避风险。五是打造社会共治格局,多元化解决消费纠纷。成立了消费者权益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聘请专职调解员从事消费调解工作。召开社会监督员会议,发挥社会监督员作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动机制,提升综合监管效能。

                                                                                              

                                                                                                 12315投诉举报处置指挥中心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