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处一起 震慑一片 规范一批

---- 六安市局率先完成2021年检验检测机构监督检查目标任务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认证科 发布时间:2021-10-08 11:03
字号:

为进一步推动全市检验检测规范年活动走向深入,持续加强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后监管工作,全市系统于6月25日至9月25日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方式,抽取全市57家检验检测获证机构开展分类监管现场监督检查,并对检查结果进行通报处理,率先完成了省局下达的检验检测机构监管2021年年度目标考核任务。

检查内容分为13大项47个子项,主要是检验检测机构法律地位、技术能力、行为规范和管理体系是否能够持续符合资质认定的条件和要求情况,以及履行法定义务、提供检验检测服务等情况。检查采取“四个统一”:即统一检查程序,由市局制定资质认定现场监督检查通用规范,现场检查严格遵循程序,确保一个标准管到底;统一检查内容,由市局发布检查文件,对抽查事项作出详细解释,确保一个内容查到底;统一聘请评审员,由市局代为县区局聘请资质认定评审员,检查前召集评审员认真学习、研究分析确定判定尺度,确保一支队伍核到底;统一后处理要求,由市局结合专家意见和县区局建议集中判定不符合问题,发布通报县区局及时做好后处理工作,按照“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的要求,公开检查处理结果,并存入机构诚信档案。

(上图为省、市食品类检验机构“双随机”抽查检查组在市食品药品检验中心检查)

全市检查抽取57家机构中,按检验检测类别覆盖食品检验机构4家,机动车检验机构24家,环境监测检验机构8家,综合类检验机构21家;按分类监管等级覆盖A类 0家,B类28 家,C类17 家,D类1家,上年度未定级11 家。检查共发现问题176 个:安徽天龙建材、六安金裕机动车综检、安徽仁和司法鉴定等3家机构注销资质;舒城腾翔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等1家机构被责令改正、并处罚款3万元;金寨梅山起重工器具检验有限公司、安徽通泰安全评价检测有限公司等10家机构被责令改正;六安市环境监测中心、安徽正源司法鉴定中心等43家机构通过检查,自行改正。霍邱机动车综合性能检测有限公司等2家机构涉嫌出具虚假报告违法行为移交生态环保、公安交警等部门处理。

(上图为市局与市生态环境、公安交警跨部门“双随机”抽查联合检查组在霍邱宏达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检查)

对发现的问题,市局于9月26日发出通报,要求各县区局要结合检验检测规范年活动,对机构整改情况的长期有效性进行跟踪检查,采取行政约谈、日常巡查、监督检查、执法检查等多种方式,强化检验检测机构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检验检测行为。

下一步,全市系统将以食品检验、机动车检验、生态环境监测等高风险领域为重点,持续开展行业整治行动,保持对突出问题、突出风险的高压监管态势,不断规范检验检测市场秩序,着力推动我市检验检测高质量发展。(认证科)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