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多点发力加强医疗美容用药品医疗器械监管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0-12-01 10:26
字号:

根据省卫健委等八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美容综合监管执法工作的通知》和省药监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美容用药品医疗器械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六安市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积极落实,多点发力,自今年6月份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医疗美容用药品医疗器械专项检查,进一步加强医疗美容用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监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药用械安全。                                                                  一、摸清底数,周密部署安排。市局第一时间发函至市卫健委,商请协助提供全市医疗美容机构相关信息,并印发《六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美容用药品医疗器械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区市场监管局切实履行属地监管职责,对辖区内14家医疗美容机构实施全覆盖检查,结合日常检查加大对医疗美容用药品、医疗器械经营企业检查力度。

二、突出重点,形成监管合力。以注射用透明质酸钠、胶原蛋白、肉毒毒素等品种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对全市药品、医疗器械经营企业的监督检查;以医疗美容用药品、医疗器械是否从合法渠道采购、是否落实进货查验制度为重点,对医疗美容机构药械使用行为开展监督检查。

三、强化宣传,落实主体责任。在监督检查的同时,执法人员积极宣传《药品管理法》、《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安徽省药品和医疗器械使用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章,提高从业人员的质量意识、责任意识和守法意识。

四、严格执法,检查成效显著。专项检查开展以来,市、县市场监管局积极履行医疗美容用药品、医疗器械质量监管主责,与卫健委等部门密切协作,严格执法。截至11月底,共检查排查药品、医疗器械经营企业57家、医疗美容机构14家、美容美发场所70家,责令整改11家,对6家医疗美容机构涉嫌使用过期药品、医疗器械等立案查处,相关案件正在查办中。(医疗器械监管科、药品监管科)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