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将至!六安市消保委温馨提示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消保委 发布时间:2020-09-27 16:28
字号: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即将迎来长假消费高峰。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六安市消保委在倡导积极消费的同时,结合市场消费热点和假期消费特点,提醒广大消费者:安全文明过节,理性科学消费。

理性对待低价,避免落入陷阱节日期间,商家在线上线下推出的折扣、奖品、秒杀、返券、换购等促销活动相对集中,消费者要注意分辨促销活动是否设置了相应限制条件才能享受。
同时,货比三家,理性对待低价,避免冲动消费,谨防虚假打折。选择先充值,后消费的预付式消费前应多了解商家资质,付款前仔细查看合同条款,充分认识办理面额较大、周期较长的预付卡可能带来的风险,确保预付资金安全。
线下消费,消费者可选择无理由退货承诺实体店购物。线上消费,可选择第三方有保障的网络交易平台,尽量避免通过微信、短视频等社交平台、私下交易的渠道购物。
文明节约消费,绿色健康生活节日期间亲友聚餐和在外就餐机会增加,要注意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预防食物中毒。优先选择证照齐全、干净卫生、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等级评价高、实施明厨亮灶、明码标价的餐馆就餐。
倡导文明节俭的消费方式,不食用野味、江鲜湖鲜,自觉保护良好生态。注意饮食卫生,两人以上共餐时应使用公筷公勺。按需点餐、餐后打包,厉行节约,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购买月饼,应去超市、食品店等正规销售场所,注意查看包装是否完整无损,仔细阅读包装上的生产日期、成分表等标识标注相关信息,尽量选择简易朴素、绿色环保包装。
同时在长假期间,加强未成年人保护,谨防其沉迷网络游戏、直播打赏等活动,在无监护情况下充值消费造成消费纠纷。
出门勿忘防疫,安全牢记心中

关注旅游、公安、交通、气象等部门发布的出行提示,合理规划出游线路,尽量错峰出行,注意人身财产安全。提前了解目的地防疫规定,旅游景区门票预约、客流限制等措施,配合进行健康码验证和体温检测等,公共场所应做好自我防护。

选择有资质的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明确旅游行程、价格及违约责任等,切勿贪图便宜,参加不合理的低价团零团费旅游。线上预订房间等消费,仔细查看预订规则,出行前应与酒店联系确认。

 

市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双节消费过程中要注意保留消费凭证,当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可先与商家协商解决,在与商家协商中既要善于行使权利、合理表达诉求、依法进行维权,也要与经营者相互尊重、互谅互让、避免冲动,必要时可向商家所在地的相关职能部门投诉或通过消保委组织进行调解方式寻求帮助。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