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15每周快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5-19 08:21
字号:

基本情况

市局12315指挥中心上周(2020.5.11-5.17日)共接收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共计683件,其中投诉146件,举报70件,咨询467件。

热点问题

1、食品类投诉共17件,投诉的主要问题是过期、变质、含异物、标识标签问题等。

2、汽车类投诉共16件,投诉的主要问题是售后服务、收取续保押金、隐瞒车辆真实情况等。

3、服装类投诉共9件,投诉的主要问题是质量问题、售后问题及定制服装尺寸不符等。

4、家具类投诉共9件,问题主要集中在订金不退、质量问题、存在色差等。

5、首饰类投诉8件,问题主要集中在售后服务以及计克类黄金换成一口价黄金饰品引发纠纷等。

诉情动态

1、销售服务类投诉共4件,主要问题集中在虚假宣传、明码标价与结账价不符等。

2、预付式投诉4件,主要反映健身、理发、培训行业退费难。

风险提示

目前金店的金饰分为“克价类”和“标价类”两种。标价类金饰即俗称的“一口价”黄金饰品,一般不以重量为单位进行销售,只标明销售价格,其样式新颖,做工精致,看起来比普通的黄金要有质感,但含金克数并不一定高。标价类黄金的手工费、创意费占了很大比例,一般每克售价在600-800元不等。国家对黄金首饰还没有出台明确的“三包”细则,在发生黄金首饰纠纷时,大多是双方互相协商。因此,消费者在购买或调换一口价黄金饰品时,应充分了解商家的调换规则,最好是与商家以书面方式约定相关调换规则。

同时,商家在进行黄金饰品调换经营活动时,也应向消费者详细、全面告知调换的计算方式,或通过在店堂内张贴调换活动规则、签署调换确认书等方法明确告知消费者。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