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15每周快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5-26 16:22
字号:

基本情况

市局12315指挥中心上周(5.18-5.24)共接收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共计805件,其中投诉180件,举报69件,咨询556件。

热点问题:

1交通工具类投诉共16件,投诉的主要问题是收取汽车续保押金、隐瞒车辆真实情况、退定金等。

2、食品类投诉共17件,投诉的主要问题是过期、变质、含异物、标识标签问题等。

3、服装鞋包类投诉共16件,投诉的主要问题是起球、勾丝、掉色、开胶等质量问题、虚假宣传及退换货纠纷等。

4、汽车维修保养类投诉共9件,问题主要集中在维修质量差、不按约定更换配件,用副厂配件冒充原厂配件等。

5、商品房类投诉共8件,主要反映商品房与宣传不符,逾期交房、强制买车位等。

6、餐饮服务类投诉共8件,主要反映卫生条件差、预付式退钱难、提供的食品分量少、含异物等以及炭烤店就餐环境不通风、存在安全隐患等。

风险提示

受网络抖音短视频影响,近期反映汽车经销商强制收取续保押金的投诉有所增加。根据商务部2017年发布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第十四条规定:“经销商销售汽车时不得强制消费者购买保险或者强制为其提供代办车辆注册登记等服务。”及第三十二条规定:“违反本办法第十四条规定的,由县级以上地方商务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并可给予警告或3万元以下罚款。”该问题的主管部门应为商务部门,消费者遇到此类问题时应立即拨打商务部门投诉举报电话12312 ,及时维护自身权益。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