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15每周快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6-03 08:41
字号:

基本情况

市局12315指挥中心上周(5.25-5.31)共接收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共计676件,其中投诉162件,举报54件,咨询460件。

热点问题:

1、汽车类投诉共14件,主要反映收取汽车续保押金、强制店内投保、退定金、汽车维修纠纷等。

2、餐饮服务类投诉共14件,主要反映卫生条件差、预付式退钱难、未明码标价、强制收取餐具费等。

3、服装鞋类投诉共18件,主要反映因质量问题引发的售后纠纷、假冒品牌及虚假性宣传等。

4、装修材料类投诉共8件,主要反映装修材料质量及不按约定时间发货等问题。

5、手机类投诉共6家,主要反映手机质量问题及配置与描述不符等。

6、娱乐服务类投诉共4件,主要反映预付式退费难及因自带食物引发的纠纷。

消费提示

一次性消毒餐具是否应该收费

根据《安徽省消保条例》第十八条第二项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不得有强迫消费者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等侵害消费者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的行为。餐具是餐饮场所的必备工具,餐饮服务经营者有义务向消费者提供符合国家卫生标准的消毒餐具。按规定,餐饮经营者应该提供免费餐具,若另外提供一次性消毒收费餐具的,经营者要以显著方式提醒消费者,明确告知使用一次性消毒餐具需收费,保障消费者自主选择权。对强制或变相强制消费者使用收费餐具的行为,消费者可以依法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依据《安徽省消保条例》规定,经查实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无法计算的,处以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