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15每周快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6-10 09:40
字号:

基本情况

市局12315指挥中心上周(6.1-6.7)共接收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共计670件,其中投诉187件,举报55件,咨询428件。

热点问题:

1、食品类投诉共31件,投诉的主要问题是过期、变质、异味、重量不足、虚假宣传等。

2、交通工具类投诉共15件,包括汽车、电动车、摩托车、二手车及配件类投诉,投诉的主要问题是质量差、达不到宣传的续航里程,延迟交付合格证、合同纠纷等。

3、餐饮服务类投诉共11件,主要反映餐馆、食堂等餐饮服务经营者食材不新鲜、不卫生、价格高、就餐后有不良反应等。

4、服装类投诉共9件,投诉的主要问题是定制类服装货不对板、网购服装退货遭拒以及起球、缩水、抽丝等质量问题

5、家电类投诉共9件,主要反映售后不兑现三包规定、不按时发货等问题。

 

消费警示

夏天儿童游乐设施消费安全警示

随着夏季来临,很多家长喜欢带着孩子去充气城堡、蹦床、海洋球池、滑滑梯、摇摇车、沙坑之类的游乐设施游玩,但不可避免的是每年都有一些安全事故发生。为避免事故发生,家长需要注意以下三方面:

一、关注设施安全。充气城堡占地面积大,看上去很坚固、安全,实际上,若无固定装置或固定措施不到位,遇大风天气极易被掀翻或吹飞,暴晒的充气城堡可能会受热膨胀,存在爆炸破裂的风险。家长可以检查充气城堡是否具备固定装置(防风扣)、固定装置(防风扣)与地面的固定是否牢靠。儿童在充气城堡玩耍时,家长应始终保持儿童在视线之内,不要让儿童趴在或骑在充气城堡边缘的护栏上、不要打闹或做从高处下跳等危险行为。在恶劣天气条件下,不要让儿童进入室外充气城堡玩耍,以免发生意外事故。

二、查看安全警示。家长在选择游乐设施时,要以安全为首要前提,选择正规、有经营资质、口碑好的游乐场所,要注意查看游乐设施的使用说明、注意事项等安全保护说明和警示,正确引导孩子使用防护装置,做好安全防范措施。不要冒险挑战超过孩子承受能力的高危险项目。对年久失修、设施存在破损、锐利边缘等场所,要尽量不去。

三、注意设施卫生。疫情仍未结束,防护不可松懈。如儿童选择在海洋球池、滑滑梯、摇摇车、沙坑等游乐设施玩耍,要关注其消杀记录单,查看是否进行正常的清洗、消毒等日常消杀工作。玩耍前后让孩子洗手洗脸,避免被一些病毒、细菌传染。

最后,特别提醒的是,消费者在游乐消费时注意索要、保存好门票、发票等凭证,若发生消费纠纷,可先与经营者协商处理,协商不成时,可请求消费者组织调解或向有关行政部门投诉。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