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15每周快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6-17 08:39
字号:

基本情况

市局12315指挥中心上周(6.8-6.14)共接收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共计665件,其中投诉162件,举报69件,咨询434件。

热点问题:

1、电商类58件,举报45件,投诉14件。主要问题是退货和三包不规范、产品质量问题、使用广告极限用语、商标侵权、食品标签不符合标准等。

2、食品类25件,投诉19件,举报6件。主要问题是食品过期、含异物,变质,部分农产品不符合标准,短斤缺两等。

3、交通工具类共18件,投诉15件,举报2件。主要问题是维修中使用质量差、非原厂配件、收取续保押金、退定(订)金纠纷等。

4、餐饮服务类共14件,其中投诉8件,举报6件。主要反映餐饮经营者食材不新鲜、不卫生、含异物、就餐后有不良反应、预付式退卡难等。

 

消费警示 

 购买商品房时需要注意的问题

商品房属于特殊消费用品,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近年来,房产类社会矛盾逐年增多。消费者购房时应注意以下事项:一、要认真研读认筹协议等合同内容。部分消费者未仔细阅读协议内容就匆忙交纳认筹金或者定金,后又放弃购买房屋,要求开发商退还认筹金或定金遭拒;二、要仔细求证宣传广告内容。开发商销售房屋时常常以“学区房”、“轻轨房”“公园房”等吸引消费者,等实际入住时发现不实;三、要坚决拒绝价外加价。双方买卖以商品房合同约定为准,对合同外另外收费且不开具发票、捆绑销售等予以举报和拒绝。四、要严格履行交房验收程序。交付时发现商品房及配套设施出现质量问题,及时向房产部门反映。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住建部门是房产监管主管部门,对商品房销售中的违法行为予以依法查处,市场监管部门对涉及虚假宣传行为予以依法查处。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