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15每周快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6-23 08:34
字号:

基本情况

市局12315指挥中心上周(6.15-6.21)共接收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共计695件,其中投诉170件,举报69件,咨询456件。

热点问题:

1、网店类68件,其中举报47件,投诉21件。主要是涉嫌虚假宣传、食品标识标签不符合标准、进口商品无中文标识、婚纱退货时不按规定等。

2、餐饮服务类共13件,其中投诉9件,举报4件。主要反映餐饮服务经营者食材不卫生、含异物、就餐后有不良反应、预付式退卡难,咖啡馆设置最低消费等。

3、交通工具类共24件。主要问题是维修服务质量差、交付的轿车出厂日期与约定不符、售后乱收费、汽车贷款服务合同纠纷、养护服务预付卡退卡难等。

 

消费预警

谨慎购买来源不明生鲜食品

一、团购食品要能追溯

团购食品来源有正规厂家、商家产品,也有所谓原产地直采、农户直销、手工制作的食品。消费者购买时一定不要仅图方便,要选择能够保证溯源和安全的食品。

二、摊贩饮食要看资质

小的食品作坊和摊贩应有小作坊登记证、小餐饮信息公示卡、食品摊贩信息公示卡,卡上应载明经营者的姓名、食品品种。

三、散装食品要看标注

购买直接入口的散装食品,要查看是否采取防尘防蝇防鼠防虫、设置隔离设施、提供专门取用工具等措施,外包装上是否标注食品的名称、生产日期或者生产批号、保质期以及食品生产经营者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等,并且清楚明显,容易辨识。

四、网购食品需谨慎

消费者在通过网络购买食品的,一定要选择其外包装和运输条件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外卖应提供随餐小票或者清单,要标注食用时间提示和经营者名称、地址、联系方式,以及网络平台名称、订单编号等信息。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