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你我力量 共克疫情时艰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消保委秘书处 发布时间:2020-02-10 08:48
字号:

当前,全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充分响应国家号召,引导广大消费者在疫情期间合理科学消费,倡导广大经营者守法诚信经营,发挥行业协会带动引领作用,推动行业企业在疫情期间履行社会责任,共同营造安全放心、和谐有序的消费环境。六安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联合六安市相关行业协会(商会),发出如下倡议:

一、理性消费,科学防控

科学防控,从我做起。全市广大消费者要科学、理性看待当前的疫情,通过卫健部门等官方渠道获取疫情信息及科学防控知识,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充分配合政府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主动做好日常防护,不组织、参与聚会、聚餐,尽量减少外出,外出主动佩戴口罩,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勤洗手,常通风,营养均衡,适度运动。倡导文明科学的消费习惯,增强信心,不盲目囤积物资、跟风抢购,做到理性消费,按需购买,不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不购买、使用未经官方认可的所谓防疫抗疫药品。广大群众自觉配合所在住宅小区的物业管理企业、社区(村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主动参与消费监督,如发现市场交易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向有关部门投诉举报,共同维护疫情防控期间良好的市场秩序。

二、主动担责,依法经营

全市广大经营者要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严格落实消费维权第一责任,遵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合同法》《广告法》《价格法》等法律法规条款规定,坚决抵制和杜绝囤积居奇、哄抬物价、制假售假、虚假宣传、故意违约等行为,合理定价,不利用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牟取不义之财。就消费者投诉涉及的订(定)金、预付款等诉求,充分考虑当下疫情情况,妥善处理相关投诉,客观公正,合情合理地尽力为消费者减少损失。交通、旅游、住宿、餐饮、婚庆等相关行业经营者应当及时开辟维权绿色通道,采取有效措施促成投诉和解,及时化解矛盾。

三、严格自律,强化引导

全市各行业协会充分发挥自律、引导作用,作为政府和经营者之间的桥梁纽带,主动发挥行业协会的“稳定器”作用,督促会员单位诚信经营,对明令要求暂停营业的经营者要做好政策宣传,切实落实相关规定;对行业内保障市民日常生活需要的经营主体强化督促引导,保障供应的商品与服务质量,加强对员工的健康管理、教育宣传和进场消费者的健康检查,鼓励非常时期提出更加严格的规范要求;行业协会制定相关应急措施,督促行业企业承担社会责任,鼓励行业协会奉献爱心,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

四、依法履职,担当作为

各级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在加强对消费者科学防疫、理性消费指导的同时,积极引导消费者合理表达诉求,倡导不见面调解、引导特殊时期经营者和消费者互谅互让,妥善处理消费纠纷。及时把握投诉维权热点,向相关政府部门提出加强监管的意见、建议,为防控疫情、维护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大局作出贡献。

五、勠力同心,共克时艰

消费者和经营者不是对立面,而是共生共荣的关系,在当下疫情非常时期,使得一些消费合同不能或不能完全履行,广大消费者要做到不盲目投诉,多一份冷静、耐心和理解,合理表达诉求。经营者要通过诚信经营、优化服务、公益宣传等方式,为消费者提供健康安全放心的消费保障。我们倡导全社会共同努力,携手同心,互谅互助,坚定信心,凝聚你我力量,创造更加和谐的消费关系和社会关系!

我们坚信,在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大家同舟共济,我们定能与全市人民一道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为维护全市社会和谐稳定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最后,向全市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致敬!

 

 

 六安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六安市网络媒体协会
 六安市药品零售行业协会  六安市旅游行业协会
 六安市保险行业协会   六安市银行业协会
 六安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六安市酒店行业协会
 六安市茶叶产业协会  六安市快递协会
 六安市汽车行业商会  六安市物业管理协会
 六安市装饰行业协会   六安市建筑装饰协会
 六安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  六安市广告协会
 六安市工商联装饰建材商会  六安市房地产业协会
 六安市小微企业创新发展协会  

   

 

2020年2月9日

(市消保委秘书处)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