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装饰装修如何选? 消保委提醒“四注意”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消保委秘书处 发布时间:2019-11-26 16:32
字号:

现在许多消费者在购买新房后,都会选择找专业的装修公司来进行新房的装饰装修。但因消费者对装饰装修的专业知识了解不深、装修协议事前约定不清、家装公司质量参差不齐等原因,装饰装修服务引发的纠纷也时有发生。今年以来市消保委受理的家装类服务纠纷主要涉及合同含糊不清、工期无故拖期、恶意增项漏项、材料以次充好、承诺不予兑现、装修不符合标准、售后服务差、商家关门跑路等方面。

案例一:今年5月,消费者徐先生与一家装修公司签订装修协议,合同总价款95000元,8月份收房验收时却因装修质量问题与该公司闹出许多矛盾,徐先生拒绝支付尾款19000元,双方一时难以和解,徐先生遂向六安市消保委反映。我委接到投诉后,向装修公司下达促进投诉和解函,联系双方进行调解,并就具体争议问题组织现场察验。经过调解,徐先生最终与该装修公司达成书面协议:装修公司赔偿徐先生5000元,徐先生支付剩余装修款。

案例二:今年8月,消费者黄先生看中某装修公司的家装节活动优惠力度大,与其签订房屋装修合同,但当活动产品送到家时,黄先生发现商家宣传的市场价值1万元的中央空调,经询价,市场价格约六七千元,另瓷砖、水管等规格也与装修公司宣传时承诺不一致。黄先生向六安市消保委投诉。我委接诉后,向该装修公司核实情况,组织双方当面调解,商家最终与黄先生达成和解。

为增强消费者对家装陷阱的判断能力和防范意识,结合投诉热点,消保委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家装服务时,要注意以下四点:

一、认真审查公司资质,尽量选择正规家装公司。

选购家居建材商品和服务的时候要选择信誉可靠、质量好的商家,查验其证照和资质等级证书是否齐全。也可以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看企业是否按时参加年报、有无行政处罚记录等信息,或者可以通过一些家装网站了解其口碑、知名度和信誉度等。

二、确保自身合法权利,合同内容要约定明确。

消费者在与家装公司签订合同时,内容要明确、详细、可操作。应标明家装涉及材料的具体品牌、型号,不能笼统地用“国内名牌”、“国际名牌”之类的字眼代替。如果委托家装公司选择建材的话,要妥善保存家装公司提供的预选材料样品,以便日后检查对照。合同中要详细注明施工工期、质量要求、装修材料明细表、验收程序等,同时还要约定好违约金的赔付比例,要明确工程延期装修的违约金。

三、理性对待商家促销,不轻信口头宣传与承诺。

面对商家促销手段时需理性对待,货比三家,避免冲动消费,同时注意保留商家促销宣传页等证据,应将商家承诺的优惠条件写入正式合同再签约付款。施工过程中,如有工程更改或者经营者的新承诺,消费者最好能把更改和承诺内容形成文字并双方签字确认,或者采取录音录像等方式留存证据,以备后续出现纠纷时依法维权使用。

四、明确经营者保修责任,签订必要的保修协议。

房屋装修后有些瑕疵不会在短期内显现,为保障今后出现装修质量问题时能够得以顺利解决,消费者要与家装公司签订工程保修协议书,明确保修项目、保修期限等相关事宜。可根据《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约定,也可同经营者协商一致后,明确保修期和保修范围,以保证家装服务的质量。(市消保委秘书处)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