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理疗消费引纠纷 消保委调解挽回万余元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消保委秘书处 发布时间:2019-11-13 12:18
字号:

近日,六安市消保委调解一起老年人健康理疗消费纠纷,为其挽回1.3万。投诉人吴奶奶身体不好,平日在某养生馆接受一些理疗推拿服务。吴奶奶投诉称,今年10月26日,在做理疗时,工作人员告知其心肺功能不正常,呼吸困难,可以找他们理疗馆“教授”帮其“诊疗”,“教授”称通过两次推拿理疗可康复。在工作人员的极力宣传下,吴奶奶头脑一热“病急乱投医”,当场使用“花呗”付款1.3万购买了两次推拿理疗服务,并现场做了一次理疗。事后,吴奶奶感觉没什么效果,幡然醒悟,后悔极了,想要终止下次服务并退款,在与养生馆和该场地出租方协商无果后,来到六安市消保委寻求帮助。

市消保委工作人员受理该起投诉后,立即电话向被投诉人了解事实情况,并赴该养生馆现场进行调查。经营者称没有进行胁迫、夸大、虚假宣传行为,吴奶奶的消费行为是自愿的。工作人员向其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价格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规定,摆事实,讲道理,最终,经营者与吴奶奶达成协议,经营者退还全部服务费1.3万元。吴奶奶对调解结果表示满意,对工作人员连连称谢。

当前老年人保健类消费纠纷时有发生,市消保委提醒:

一要理性消费,选择正规渠道。消费者应理性消费,特别是中老年消费者,切勿贪图免费养生体验活动、“专家、教授”养生讲座,以防上当受骗。如果购买保健品或接受保健服务,一定要结合自身情况,选择正规渠道,并注意查验经营者是否有相应资质、证照是否齐全。

二要勿轻信宣传,不盲目盲从。不要轻信商家的口头宣传和承诺,要特别防范经营者利用所谓的“专家、教授”向老年人推销高额保健品、理疗套餐。如果身体有恙,建议去正规医院就诊,根据检查结果和身体情况,选择合适的身体调理方式。

三要留存凭证,及时依法维权。消费者在选择预付式消费时,应签订书面合同,注意索要、保留发票等消费凭证,以便日后出现纠纷时进行维权。如遇消费纠纷,可先与经营者协商,协商不成时,可通过请求消保委组织调解,或向有关行政部门投诉、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等途径解决。(市消保委秘书处)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