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消保委关于线下实体店购物无理由退货的倡议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消保委秘书处 发布时间:2019-09-09 11:41
字号:

全市实体店经营者、广大消费者:

 

“网购七日无理由退货制度”是新《消法》的一个亮点,自实施以来受到广大消费者的肯定,对保护消费者权益、提振网购消费信心、促进电商快速健康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随着“网购七日无理由退货制度”的顺利实施,消费者迫切期待七日无理由退货制度实现线上线下全覆盖。为了让消费者在线下实体店购物无忧,六安市消保委发起线下实体店购物无理由退货公开倡议活动。

在此,我委郑重倡议广大经营者做到以下承诺:

一、承诺消费者为生活消费在本店购买商品的,在不影响退货商品二次销售的前提下,按规定的商品范围和退货时限可无理由行使退货的权利。对于部分自愿承诺延长无理由退货时限的商家和经营者,我委将积极鼓励与支持。

二、在营业场所醒目位置以张贴、悬挂、摆放等形式向广大消费者公示本店无理由退货制度,包括适用无理由退货的商品品种、范围、流程和例外情况、相关说明等,同时,可利用网站等扩大公示渠道,方便消费者查询。

三、在销售商品过程中,主动向消费者详细说明本店无理由退货商品范围、退货时限及退货条件、退货程序等规定事项。

四、有条件的,在购物票证上注明无理由退货范围和不适用无理由退货商品范围等相关信息。

五、对符合退货条件的,自收到消费者退货要求之日起7日内办理退货手续,在收到退货商品7日内向消费者返还已支付的商品价款。

六、积极参与放心消费创建活动,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接受广大消费者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无理由退货有利于实现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公平交易权等权益。推行线下实体店购物无理由退货制度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我委希望:

广大实体店经营者积极响应参与,参照网络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的相关规定,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可采用一行业一承诺、一企业一承诺、一门店一承诺、一商品一承诺等形式,逐步务实推进,自觉践行对消费者的无理由退货承诺,积极支持消费者的合理诉求。广大消费者要做成熟、理性的消费者,依法依承诺理性维权,不滥用无理由退货的“后悔权”,确保公平合理。新闻单位积极发挥舆论宣传、监督引导作用,多渠道、全方位的做好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宣传报道,共同营造和谐、有序、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六安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2019年9月9日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