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四举措加强国庆期间特种设备安全监管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 发布时间:2019-09-27 10:50
字号:

 

      为做好国庆节期间"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迎大庆"特种设备领域安全工作,市市场监管局积极行动,多措并举,切实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

      一是强化隐患排查。制定印发《关于持续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的通知》,以起重机械、危化品相关特种设备、锅炉和学校、医院、旅游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使用的特种设备为重点,持续开展隐患集中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彻底排查治理各类安全风险隐患,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二是落实检验检测。组织各县区市场监管部门对学校、医院、商场、旅游景点等人员聚集场所使用的锅炉、电梯等特种设备检验情况进行排查,及时督促使用单位申报检验,对使用超期未检特种设备的单位立即责令停止使用,并依法依规严肃查处。检验机构统筹安排工作,抽调精干力量,及时开展现场检验,努力实现应检尽检。

      三是开展暗查暗访。按照市安委会统一部署,联合市住建局、市交通局、市城管局,对各县区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开展暗查暗访,突出液化石油气瓶充装、车站、医院、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特种设备和住宅小区电梯的隐患为重点。对暗访发现的问题隐患,跟踪督办,直至彻底消除。

      四是做好应急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信息报告等值班值守制度。督促大型游乐设施、旅游观光车辆运营使用单位做好每日运营前的试运行检查和例行安全检查,商场、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电梯使用单位在人员高峰期间安排专人导乘,进一步优化特种设备应急预案并加强演练,做好应急救援装备、物资、队伍等各项应急准备工作。(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