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市场监管局“智慧监管”强快检惠民生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食品流通安全监管科 发布时间:2022-01-17 10:34
字号:

六安市市场监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前移关口,智慧快检,全力保障公众食品安全。

一是智慧监管提效能。实施食品安全快检室“互联网+监管”模式,全市8个县区105个快检室(包含基层所快检室)视频监控全部接入市局“互联网+”智慧监管平台,实现动态、实时监控,充分发挥食品初筛“过滤器”作用。2021年全市快检食用农产品446226批次,初筛不合格食用农产品3598批次,不合格产品检出率0.80%,高出省考指标0.30个百分点。

二是强化约谈强责任。加大对快检室工作约谈力度,对1个月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零的快检室,由县区局进行约谈;连续两个月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零快检室,由市局进行约谈。2021年以来先后召开了三次全市农贸市场约谈会、推进会,约谈农贸市场快检室所在农贸市场负责人强化主体责任落实。

三是精准指导补短板。为提高快检工作针对性、靶向性,结合省局高风险品种目录清单,结合食用农产品季节特点以及省、市抽样检测不合格较高品种,定期编发快检提示函,指导快检室采样检测。聘请第三方机构对部分农贸市场、市场监管所快检室进行全面测评,规范操作流程,帮助指导整改落实。

四是组织竞赛强技能。联合市总工会,持续三年开展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技能竞赛,以赛促学,以赛促能。2020年,在省局组织的全省食用农产品技能大赛决赛中,六安市两名同志分获个人职业组第一名、第二名,六安市获得职业组团体三等奖。

五是“你点我检”惠民生。持续开展“你送我检、你点我检”食品免费快速检测服务,先后推出“快检室开放日”、“拥军优属”快检服务、“开学季,快检进校园”等活动。在“快检车下乡”活动中,出动食品安全快检车130余台次,覆盖193个农贸市场、乡镇超市等。同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媒体代表亲临“你点我检”现场观摩,不断提升民众食品安全素养。(食品流通安全监管科)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