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国庆期间食品安全温馨提示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食品药品安全协调科 发布时间:2020-09-27 15:43
字号:

为确保广大人民群众饮食安全,欢度快乐祥和的中秋和国庆节日,六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六安市食安办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以下事项:

1.应尽量在证照齐全的超市、食品商店、食品销售点采购食品。不在无证无照食品摊点或食品摊贩处选购食品,不购买有异色异味或来历不明的食品。

2.消费者在选购食品时应注意食品外包装上标识或者产品说明书,食品的品名、产地、厂名、生产日期、批号、规格、配方或主要成分、食用或者使用方法、生产许可证号(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应由SC和14位阿拉伯数字组成)等标识是否清楚、齐全,外包装有无破损,是否整洁,是否在保质期限内。

3.在挑选月饼时,不要购买“三无”(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月饼。在网上购买月饼时,要确认月饼的保质期,尤其是一些现做现卖的手工月饼,更需要确定邮寄时间,以防过期。下单时,尽量选择支持第三方担保支付或货到付款,不要轻易直接转账给卖家。

4.选购猪肉、牛肉、羊肉、鸡肉等肉类产品时,要注意查看销售者是否公示有动物产品检疫合格证、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猪肉是否加盖有动物检疫验讫印章和肉品品质检验印章。购买蔬菜、水果、水产品等食用农产品时,要注意查看销售者摊位上是否公示有产地、供货商、质量安全状况等信息。

5.不要随意采摘和购买野生蘑菇。对市场上售卖的野生蘑菇,不能放松警惕,不要轻易购买食用;凡是集体聚餐、举办宴席、餐饮服务单位、学校和工地食堂禁止采购和烹调野生蘑菇,防止引发群体性食物中毒事故。

6.选购保健食品时,要注意查看产品包装、标签、说明书上是否标注有保健食品标志(小蓝帽)、保健食品注册文号或备案号、保健功能、食品生产许可证号等产品信息。依据保健功能有针对性地选择购买,并按标签、说明书的要求食用,切忌盲目购买食用。保健食品相关产品信息可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站查询。

7.在外就餐时,选择持有有效证照、餐饮食品安全量化等级高、实施“明厨亮灶”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疫情期间用餐前要佩戴口罩,不扎堆、不聚集,尽量使用公勺公筷。饭前要勤洗手,注意分辨食品是否变质,不吃感官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菜肴,不吃颜色鲜艳的腌制肉类,慎重选择熟卤菜和凉菜冷食;切勿食用违禁食品,少吃或不吃生食水产品;切忌暴饮暴食、过量饮酒。

8.网络订餐前要了解有关信息,不向无证无照、证照信息不全等供餐者订餐。尽量选择食品安全量化等级较高、距离较近、短时间内可送达的餐饮服务提供者订餐。要注意收餐安全,检查餐食包装是否完好、清洁,是否与订单一致,是否受到污染或出现变质,否则可以拒收。收餐后及时就餐,不要长时间存放。

9.家庭就餐时,采购食品要新鲜,清洗、切配、储存食品避免生熟交叉污染,菜肴做到烧熟煮透;不暴饮暴食,做到荤素搭配、平衡膳食,多食富含纤维素、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等健康食品。

消费者如果在食品生产经营食品的单位购物或餐饮消费过程中如发现存在食品安全问题,请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15。一旦发生腹泻、呕吐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要立即就诊,并保存好购物或就餐发票、就诊记录、检验报告、剩余食品等相关证据,避免因错过最佳的调查时机和无证据而导致食物中毒无法确诊。(食品药品安全协调科)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