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市食安办提醒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金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6-01 10:58
字号:

夏季高温、天气炎热、温湿度大,细菌生长繁殖迅速,食物容易腐败变质,易发生细菌性食物中毒和肠道传染病。


市市场监管局、市食安办提醒您:应高度重视食品安全,谨防食物中毒等食源性疾病的发生。

餐饮单位(食品安全五要素)

严把食品原料关
采购食品、食品原料做好索证索票、进货查验;不采购“三无”、过期、标签不全、感官异常、腐败变质、霉变生虫等的食品及食品原料;禁止采购、加工、食用野生动物;禁止在操作场所饲养、宰杀活禽。

严把加工制作关
食品加工要烧熟煮透,确保食品中心温度70℃以上,尤其是四季豆等豆类蔬菜以及水产品、肉类等;加工过程应做到生熟分开,荤素分开,生熟切配工用具(包括抹布、熟食容器)分开,禁止混放、混用。

严把食品贮存关
食品及原料应当及时冷藏冷冻,冷藏温度符合0℃--8℃,冷冻温度符合-12℃;成品、半成品、原料应分开存放;超过2小时存放的,应当在低于8℃或高于60℃的条件下存放;贮存预包装食品注意离地离墙,通风干燥,避免阳光直射。

严把清洗消毒关
餐饮用具及时清洗消毒,定位存放,保持清洁干燥;抹布、熟食砧板和刀具、盛装熟食的容器要专用并消毒、保持清洁;严格按照洗涤剂、消毒剂使用说明进行操作;不得重复食用一次性餐饮具。

严把卫生健康关
保持加工场所内外清洁卫生,防蝇、防鼠、防尘设施到位,且应起到有效防护作用;操作人员必须持有效健康证方可上岗,并严格执行晨午检制度,保持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戴口罩,着浅色工作衣帽。

消费者(自我防护三环节)

当您外出就餐时
请选择持有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食品安全等级较高、环境卫生整洁、信誉度高的正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餐后应主动索取发票等就餐凭证,尽量避免光顾无证流动摊点。

当您网络订餐食品时
请选择证件齐全、信誉度高且送餐距离较近的外卖餐饮服务单位,食用前要注意检查外包装是否完整、食物感官性状是否异常、是否烧熟煮透、餐具是否洁净,并向送餐者索要订餐食品票据凭证。

当您日常居家饮食时
夏季饮食宜口味清淡,烹调方式多用蒸煮炖,少用煎炸;饭菜要注意烧熟煮透。食物制作时特别要注意清洁卫生,加工食材应充分清洗,所用刀具、砧板要生熟分开。居家饭菜制作应适量,剩饭剩菜应及时放入冰箱,再次食用前应确认无腐败变质并经彻底加热。

标签:
关联信息